聚变能与超导托卡马克(Tokamak)技术简介

来源:科学技术处、数理系发布时间:2020-09-16

【讲座题目】聚变能与超导托卡马克(Tokamak)技术简介

【讲座时间】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14: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480410366

】杜红飞  新奥能源研究院研发工程师

【主讲人简介】

杜红飞,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 体所/核安全所)博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研 究经历包括托卡马克等离子体芯部输运分析、基于GDT(gas dynamic trap)的聚变中子源设计、EAST等离子体芯部输运分析 及其先进运行模式设计。目前主要从事超导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的 加热、电流驱动及约束与输运的模拟和实验研究。

【内容简介】

聚变能开发从发现至今已历经将近一个世纪,随着科学发展和技 术进步,聚变能逐渐接近现实并开始走进公众视野。该报告将力 图简要地介绍聚变能开发利用涉及到的基本物理原理及相关概 念和技术的发展历程。然后以超导托卡马克(Tokamak)装置为 例介绍其组成和工作原理,其中将尝试深入浅出地介绍包括等离 子体平衡、磁流体力学MHD稳定性、等离子体约束与输运、等离 子体中的湍流等相关内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