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师生谈体会(十)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

机关党委(保定) 陈立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在学校党的建设中,机关党建有其独特性和重要性。机关党委二级单位多、干部多、教工党员多。同时各处室的工作领域和特点又有很大不同,关系着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反映了学校工作的整体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机关党委的党支部建立在各个处室上,因此要把发挥机关党支部在政治引领方向,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教职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作为着力点,使党支部工作与处室业务互相促进。一是要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支委会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二是要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评价体系,激发党支部活力,完善任务清单,细化责任要求。围绕中心工作谋划部署好支部工作,把业务工作难点作为党支部工作重点,形成融入党建抓业务,围绕中心落实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三是党支部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职工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共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引领和推动各项事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这是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和最好体现。

研究生院(保定) 谢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到2035年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研究生作为高水平人才层次,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的生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研究生院承载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下面结合工作从坚持立德树人建设教育强国角度浅谈一下个人学习体会。

一是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教育的根本问题做了深刻回答。因此,作为一名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一定要加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认识水平,深刻领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立德树人”。二要狠抓落实,责任到人。一定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瞄准国家行业需求,优化结构、提升质量、追求卓越,在研究生招生、课程、论文、实践、答辩等各个环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加强导师师德师风管理,大力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想改革和投入力度。同时,一定要从导师团队、学生管理、教务管理等多个角度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培养出更加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三是破除五唯、科学评价。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人才培养成效的首要标准。破除五唯,建立科学的正确的人才评价标准、人才评价方法,坚决破除现有人才评价的简单化、教条化,完善论文质量评价体系。开展培养过程“教师自评、督导评价、学生评价、用人单位评价”的多维度评价,建立以实际业绩代表性成果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促进研究生等高水平人才快出。

工作中要进一步紧扣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立德树人和提高质量两大任务,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为实现“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整体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电力工程系 刘云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入深入发展,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精神,能够做冷板凳,去做科学研究和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与方向,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能源电力领域,围绕能源革命,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攻克行业壁垒,实现技术转移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拿出敢于挑战、敢于超越、大胆质疑的勇气和不畏挫折、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坚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着重解决“卡脖子”问题,助力中国能源电力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实现能源的清洁绿色、节能环保和高效可靠。

英语系 武彦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这也为英语系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英语系将勇于担当创新使命,在“十四五”规划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身的外语学科优势,不断提升为学校大电力学科体系的服务贡献能力,尤其要不断优化外语类学科的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师资队伍的学术科研创新活力,努力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外语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支撑,为建设人才强国和教育强国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全会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我校外语类学科处于中西文化交织的最前沿,更需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文化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英语系将在“十四五”规划中,充分利用华电‘一带一路’能源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平台,进一步发挥能源学术话语语料库在国家能源电力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中的支撑作用,同时加大国别区域研究力度,为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服务和支持。在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方面,英语系还将结合专业学科实际进一步拓展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渠道和模式,以有效提高外语类学生的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