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可验证随机数到轨迹隐私 (2009-2021)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5

【讲座题目】从可验证随机数到轨迹隐私 (2009-2021)

【讲座时间】2021年9月16日    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线上进行  腾讯会议 (ID:399760518)

【主讲人】刘忆宁教授

【主讲人简介

刘忆宁,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2020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获IET最佳论文奖。近年来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0余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in Computing、IET Information Security、IEEE Systems Journal、IEEE Sensors Journal、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电子与信息学报等中英文期刊以及Inscrypt、ISPEC等主流学术会议,其中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2篇同时入选热点论文)。

【报告内容简介】

数据作为公共资源应该被广泛的利用,以支持更科学合理的决策,与此同时,用户的数据隐私必须得到切实的保护。从2009年到现在,我们尝试对数据发布中的隐私保护的关键问题做了研究,包括协议模型、算法设计、仿真分析等,使用的方法包括数据聚合、N-源匿名、卷积神经网络等,以实现安全性、健壮性、效率性等目标。尤其是在安全群组通信协议、抗胁迫攻击的电子投票协议、基于虚拟域的数据聚合协议、路径规划中的隐私保护、抵抗机器学习攻击的轨迹隐私协议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研究的推进和成果的取得,所依赖的主力是我的一群研究生,尤其是以硕士生为主,他们在入学前基本上没有科研经历,在这个报告中,我想以研究内容为主线,穿插汇报研究生科研训练的体会,希望与大家共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