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智能电力系统互动运行研究浅谈

来源:发布时间:2021-12-17

【讲座主题低碳智能电力系统互动运行研究浅谈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19日    上午:9:00-12: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教二楼二阶梯报告厅

【主讲人】吕天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主讲人简介

吕天光,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系统运行优化与智能感知,可再生能源并网,有源配电分层调控等。作为负责人主持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包含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学科建设项目、国家电网重点项目课题等;作为项目骨干完成哈佛大学全球研究院“中国2030/2050”能源环境低碳发展研究以及美国能源局(DOE)项目。获中国电力科技创新奖一等奖首位、山东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哈佛大学杰出教学认证、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年度优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山东省电机工程学会五四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奖励。编写一作专著1本,授权/受理12项专利,发表论文40余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高水平SCI期刊录用发表论文1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担任期刊IET RPG、Frontiers in Sustainable Cities编委。

【报告内容简介】

在双碳目标和数字革命的驱动下,我国电力系统将面临智能化和高比例新能源并网带来的诸多挑战。本报告内容将包括智能电网视角下低碳电力系统的运行,以及如何利用电力系统中各要素间的友好互动促进电力系统的数字化和低碳化转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