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学过程成像方法及其应用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2

【讲座题目】电学过程成像方法及其应用

【讲座时间】2019 年 11 月 27 日(星期三)14:30-16: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自动化系 317 会议室

【主 讲 人】崔自强,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崔自强,副教授,1981年2月生,主要从事工业电学过程成像方法的科学研究工作,天津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助理研究员。近年来,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及授权专利16项;国际、国内会议特邀及口头报告近10余次,包括国际测量技术大会、国际多相流测试技术大会等;主持及参加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目前,研制的电学成像仪器(包括电容/电阻/电磁层析成像)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及工业现场,包括西门子(北京)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方工业大学、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单位。

【内容简介】

电学过程成像方法作为一种实时可视化的工业多相流测量方法,已被成功应用于很多工业领域。工业核素成像方法普遍存在核素辐射及公共安全风险,且购买及维护成本高昂;与之相比,电学成像技术拥有很多其无可比拟优势,如环保、成本低廉、实时测量及可视化等。电学成像方法的发展成熟适应当下国际及国内“绿色发展”的大趋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电学成像技术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多相流过程的“难测/不可测”的问题;与此同时,电学成像方法的进一步推广也存在很多问题。 本报告将主要介绍电学成像技术的发展、测量及成像原理、工业应用,并对其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