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晶硅光伏组件绿色回收技术发展现状与挑战

来源:发布时间:2022-05-18

【讲座主题退役晶硅光伏组件绿色回收技术发展现状与挑战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6日    下午:16:00-17: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环境工程系 腾讯会议 593 127 296

【主讲人】宋登元,教授,一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主讲人简介

宋登元,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863”科技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专项专家组专家。现任一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光伏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任IEC TC82光伏标准委员会委员,SEMI中国光伏标准委员会核心委员,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副主任、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从事光伏材料与技术研究30多年来,发表论文260余篇,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10余项。被授予河北省优秀省管专家。

【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作为最重要清洁能源的光伏电站建设迎来了持续爆发期。据国际能源署IRENA预测,到2050年,光伏安装量将累计达到1.4万GW,是2021年底的15倍。但目前主流产品晶硅光伏组件寿命在25年左右,光伏组件回收已经成为光伏全绿色发展的“瓶颈”与“最后一公里”,对光伏组件退役后绿色回收和资源再利用的研究,不仅可以促进光伏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避免光伏组件退役后的环境和生态风险,同时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报告介绍了我国退役晶体硅光伏组件绿色回收技术的发展现状,政策支持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