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地)合作

School-enterprise cooperation

校企(地)合作是华北电力大学的优良传统,是大学主动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服务社会、区域及行业发展的主渠道,是学校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

长期以来,学校把校企(地)合作当成大学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提出了“构建平台、强化服务、突出创新、实现双赢”的校企合作工作方针,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与广大能源电力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互动关系,促进了合作各方的共同发展。

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时期,学校为了更好融入国家“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了“走校企合作兴校之路”的发展战略,并将校企(地)合作列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三大新的增长点之一,不断丰富校企合作内涵,把校企(地)合作作为加强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作为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方式,逐渐构建了以理事会成员单位为核心、以战略合作伙伴为重点、以广大能源电力企业为基础的多层级校企(地)合作模式,为实施校企(地)合作,提高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有力支撑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同时为适应大学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变化以及校企(地)合作工作新时期的需要,2009年,学校独立设置校企合作办公室,与理事会工作办公室合署办公,代表学校整体规划、统筹协调、运作学校资源,与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紧密合作,带动、推进学校的重点建设工作。2011年,校友工作办公室挂靠校企合作办公室,打造“一体两翼”的校企合作资源管理平台。2016年,学校合并校企合作办公室、理事会工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成立对外联络与合作部,作为北京校部、保定校区一体化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学校对外联络与合作工作的归口管理,代表学校行使服务行业、服务地方、服务校友等社会服务职能,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际合作及大学理事会工作。

2003年,学校成立了由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七家电力企业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成的理事会,与教育部共同建设学校。迄今,大学理事会已历三届。

多年来,学校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施耐德电气、魏德米勒等近百家国内外大型能源电力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成果丰硕,年均签订科技项目760余项。

学校与新疆、内蒙、青海、苏州、保定、珠海、张家口、扬州、合肥、北京昌平等20余家地方政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先后成立大学苏州研究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研究院、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展与技术研究院、扬中智能电气研究中心等地方研究院,围绕新能源、智能电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深化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促进区域科技创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唯一高校副理事长单位,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与北京邮电大学等11所行业特色型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的进行全方位合作的高校联盟;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与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单位共同成立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省级能源协会——北京能源协会,并成为副会长单位,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多年来,学校通过校理事会共筹集资金两亿元,通过校企合作开展的合作经费达到20亿元。同时,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校企(地)合作平台为学校“973”等重大科研项目及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的获取提供了支持,也为学校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载体。“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也得到了校企(地)合作的支持。

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