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Confucius Institute

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致力于适应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要,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孔子学院主要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提供汉语教学资源;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等信息咨询;开展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活动。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孔子学院的各项工作,将孔子学院定位为华北电力大学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及扩大华北电力大学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渠道。校长亲自担任孔子学院理事会中方理事长并与西肯塔基大学校长直接就孔子学院合作建设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

1.jpg

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0年4月,2019年更名为美国西肯塔基孔子学院(以下简称“西肯孔院”)。是由中国华北电力大学、美国肯塔基州辛普森郡教育局、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合作建立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传播基地。西肯孔院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成果显著,已成为北美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孔子学院之一。2013年和2015年两次获得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其体量已经大大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孔院规模。目前,西肯孔院共有38位汉语教师,13个学区,22所孔子课堂,40个教学点,注册汉语学生近2万名。

西肯孔院每年都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组织这些活动,向喜爱中国、对中华文化有兴趣的人们,展示多元化的中国。“中国传统艺术表演”通过中国少年剧团走进美国中小学,让小朋友们深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领略中国戏曲和民歌;“中国文化移动体验车”通过中国传统乐器、中国传统节日与中国文化常识、书法、艺术与手工艺品、养生与游戏以及传统服饰六个板块,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向州内可触及的地方展示了一个移动的中国文化博物馆,每年将会有超过15000名学区领导、学生、老师以及社区群众登上中国文化移动体验车,中国文化移动体验车已经走过了肯塔基州境内的210个地区;“中华厨艺展示车”将中国的美食展现在社区中,通过舌尖上的美食,以色香味的方式去实现文化的沟通和分享。

西肯孔院每年组织美国当地高中生访问中国多次,参加“青年领袖”、“高中生汉语桥”“汉语考试夏令营”等项目,通过亲临中国名胜古迹、特色城市等,通过“高铁”、“手机支付”、“共享单车”、“网络商务”等领域深入感受当代中国的高速发展,参观中国知名学校、公司,全方位的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为他们关心的话题如“中国新能源发展”、“中国的高铁速度”,“中国建筑”,“当代中国企业”等提供了很多实地接触的机会,与探讨研究的基础。

西肯孔院多次组织肯塔基州当地教育局、中小学校长团组来到中国,与中国共建友好往来,参与中国各城市的教育交流活动,帮助中美k-12的学校搭建桥梁,结交姊妹校。有效的将美国先进教学理念传递到中国,同时也将中国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及教学特色真实地展现给美国教育同行,帮助中美基础教育领域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同时,在增进友谊之外又进一步拓展了中美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6年,西肯孔院面向全球举办特聘艺术家招募活动,在西肯孔院特聘艺术顾问王世明先生的积极协助下,以刘述伶先生领衔的共13位艺术家当选西肯孔院特聘艺术家,向西肯孔院共捐赠了65幅艺术作品,并于5月在美国举办首届“墨读中国”书画艺术展,受到当地社区人士的喜爱。每届展览都会有百余幅作品,分别在国内的华北电力大学及肯塔基州的卡拉马祖艺术学院、广场画廊、西肯塔基大学创业研发中心相继展出,撤展后全部作品均都会捐献给美国当地,继而衍生出“中国书画艺术品走进美国人客厅”等文化传播活动。“墨读中国”在美国和中国建立了自己特色鲜明的品牌,以中国书画艺术为载体,将中美人文交流、社会公益、民间友谊等元素融合在一身。为中国艺术家、孔子学院、中外合作院校、美国民众创造了一种多方共赢的机制与模式。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