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特色院校国家战略视野下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分析

来源:科学技术处、 英语系发布时间:2018-10-17

讲座题目】行业特色院校国家战略视野下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分析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14: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二校区教十一D205

主 讲 人】蔡基刚 教授

主讲人简介

蔡基刚,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主任、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

研究方向:对比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成果:最近10年,在国家级外语核心刊物上发表CSSCI论文80余篇,发表专著5本,主编语言教学论文集3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项目3项,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教材方面:主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新核心大学英语》、《综合学术英语》、《通用学术英语》和《学术英语(理工)》等教材。

内容简介

尽管《国标》和《指南》都在2018年亮相,但是从国家战略角度---为一带一路、“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创新培养复合型人才,特色院校的英语专业和公共外语正在进入重大的范式转移。以英美语言文学和翻译为主要方向的英语专业和以打基础单一语言训练的公共英语越来越不适应国家和社会的需求。而学术英语,跨学科的英语教学与研究,越来越得到学界和国家关注。讲座将讨论复合型人才培养(英专+专业,或专业+公英)和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的关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