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中蓝藻毒素等新兴污染物的高级氧化处理技术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09-11

【讲座题目】水体中蓝藻毒素等新兴污染物的高级氧化处理技术

【讲座时间】2017年9月15日(周五)上午10:00

【讲座地点】主楼B515 

【主 讲 人】Dionysios D.Dionysiou  教授

【主讲人简介】

迪奥尼斯 D.迪奥尼索(Dionysios  D. Dionysiou)教授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Water Access and Sustainability”的两名讲座教授之一,辛辛那提大学的环境工程教授(Herman Schneider Professor)以及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管理)。兼任南京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研究专长为二氧化钛光催化和UV/H2O2过程等高级氧化过程以及水体中新型污染物的降解机制。目前已发表论文300多篇,引用数超过15000次,H-factor 为 68。Dionysiou教授现为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Elsevier), Journal of Advanced Oxidation Technologies和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SCE)等杂志主编,以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10多种期刊编辑。

【内容简介】

高级氧化水处理技术(AOPs)在去除新兴污染物的方面正得到广泛的关注,典型的应用包括饮用水净化,对废水的处理(例如,用于排放或回用),工业废水净化,和地下水的修复。均相和异相AOPs技术目前正在深入探索,优化和应用,以期作为独立的技术或与其他处理技术联用以得到实际应用。一些已经在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的研究显示出可喜的进展。而这些技术大多是基于羟基自由基的氧化物种,一些研究涉及其他自由基的物种如硫酸根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具有更好的选择性。虽然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对有机污染物的破坏效率较低,但在太阳能光水消毒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次报告迪奥尼斯 D.迪奥尼索教授将概述的蓝藻毒素等新兴污染物的高级氧化水处理的机理以及污染物的转化途径。重点将放在紫外线和太阳能为基础的高级氧化过程,如基于二氧化钛的光催化(UV和可见光)(异相AOP)和UV / H2O2过程(均相AOP),以及在蓝藻毒素和其他污染物的氧化途径。最后将详细讨论水质参数如天然有机物,碱度和pH值,目标污染物的化学,催化剂的纳米界面的因素对降解性能的影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