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与引力波探测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7-11-27

【讲座题目】科学研究与引力波探测

【讲座时间】11月28日(周二)9:00-11:00

【讲座地点】主楼 D260

【主 讲 人】胡文瑞

【主讲人简介】

胡文瑞,男,著名流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1936年出生于上海,祖藉湖北武汉。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流体力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从事流体力学研究工作至今,曾师从郭永怀教授。1984年被选为博导、被聘为研究员、199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被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胡文瑞长期从事流体力学研究,在磁流体力学、宇宙流体力学和微重力流体力学方面有学术贡献,曾应邀在美国、日本、香港等地作访问教授,在许多重要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内容简介】

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已被列入中国科学院制订的空间2050年规划。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发起,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及院外高校科研单位共同参与,成立了空间引力波探测论证组,开始规划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在未来数十年内的发展路线图。2010年成立空间太极(Taiji)计划工作组,在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连续三期的资助下,工作组组织了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研讨会,在引力波源的理论及探测研究和卫星技术研究上取得了诸多进展。

空间引力波太极计划涉及学科领域和前端技术广泛,包括物理学、天文学、宇宙学、天体物理、空间科学、光学,以及精密测量、航天技术、导航与制导、飞行器与轨道设计等,需要发展空间超远距离超高精度激光测量、超高灵敏度惯性传感器,以及超高精度卫星无拖曳控制等下一代高端空间技术,这些技术对于提升我国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的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惯性导航、地球科学、高精度卫星平台建设等应用领域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