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与中国哲学的发生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9

【讲座题目】《老子》与中国哲学的发生

【讲座时间】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16:00—18: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B区313

【主 讲 人】李中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李中华教授,祖籍山东临淄,生于辽宁法库;1964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冯友兰、张岱年、朱伯崑等前辈大家;1969年毕业留系任教,主要从事儒家、道家、魏晋玄学及中国哲学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曾任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儒学研究院副院长、新加坡东亚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等,有《谶纬与神秘文化》、《冯友兰评传》、《魏晋玄学史》(合著)、《中国人学思想史》(主编)等著作及论文多种。

【内容简介】

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有同有异,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基于中国文化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哲学。中国哲学发生于先秦诸子兴起、百家争鸣的氛围中,其中老子应该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哲学家,先前对老子其人其书有过很多争论乃至质疑,但目前所见许多考古资料可以表明,老子和《老子》的存在及其关系是应该被肯定的。老子的道论以及人生哲学、政治哲学等,体现了深刻的理论和实践智慧,在中国乃至世界哲学史上都是独树一帜、发人深省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