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碳达峰 碳中和”交叉科学论坛 报告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3-09-25

【讲座题目】交通视域下交通与能源融合的模式探讨

【时  间】2023年9月26日 下午3:00

【地  点】主楼E-510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刘状壮,男,江苏泗阳人,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国家“**”**人才,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长安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道路材料与铺面、道路工程韧性提升、交通与能源融合。近年来,围绕“智能韧性”道路前沿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难题,参编多项部委重大战略研究报告,主持/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国际学术会议专题报告16次,特邀报告6次,获最佳会议论文/报告4次。

【讲座内容简介】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对于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双碳背景下,各地掀起了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与实践的热潮。但是,由于交能融合涉及不同学科,是由能源学科赋能传统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因此,在不同学科和视域下的交能融合的目标与内涵有所差异。本报告将立足交通基础设施,基于典型模式探讨交通与能源融合的模式和内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