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内容安全的边界

来源:发布时间:2023-10-19

【讲座题目】数字内容安全的边界

【时  间】2023年10月27日  14:00

【地  点】主E510

【主讲人】杨震

【主讲人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助理教授。2018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开源情报专委会秘书、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委员。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安全、信息隐藏、数字内容安全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教育部产学合作教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等项目多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 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 Mobile Networks & Applications等和ICC、IH&MMSec等知名国际会议中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2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中国防伪行业协会防伪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报告内容简介】

数字内容包含文本、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起源于计算机问世,并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快速发展,如今,数字内容已经成为个人及企业建立形象、传播价值的必要途径。数字内容安全是管理不良信息传播的重要手段,属于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理论与关键组成部分,对净化网络空间、保障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随着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演进,数字内容生产方式的高度自由和数字内容的极大丰富,使得传统上的内容安全技术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将探讨如何应对深度伪造(Deepfake)、生成式隐藏(Generative Steganography)的挑战,拓展内容安全的边界,并展望未来数字内容安全的发展前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