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产业升级——问题、思考与实践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10

【讲座题目】中国的产业升级——问题、思考与实践

【时  间】2023年3月14日    下午:15:00

【地  点】主楼礼堂

【主 讲 人】曹健林,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曹健林,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02专项光刻机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理事长,原科技部副部长,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89年获得长春光机所与日本东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历任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中科院院长助理兼中科院光电集团筹备组组长,中科院光电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在从事科研工作期间主要开展短波光学研究,在软X射线光学领域取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公认的突出成就,主持设计研制了国内第一台离子束溅射镀膜设备,制备的多层膜反射镜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发表论文80余篇。在担任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领导期间,积极探索和实践现代科研院所管理及改革的规律和方法,先后实施了结构调整、学科凝练、研究所定位和“两所”整合等多项改革措施,使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综合实力逐年增强。在科技部先后分管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基础研究、科技奖励以及科技重大专项等方面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全国先进工作者,中科院第四届青年科学家一等奖,国家**奖,中国光学学会科技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