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背景下锅炉智能控制系统开发及应用

来源:发布时间:2023-10-25

【讲座题目】“双碳”背景下锅炉智能控制系统开发及应用

【时  间】2023年10月29日 周日下午15:00

【地  点】保定校区 动力工程系 教四206

【主讲人】李皓宇,男,博士,正高级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

现任大唐科研总院华北院锅炉所副所长

【主讲人简介】

作为项目负责人和科研骨干负责并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中加和中波国际合作项目、大唐集团“十三五”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多项企业重大横向合作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大唐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能源创新奖二等奖一项、中电联电力创新奖二等奖一项,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十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 / SCI 收录12篇。

【报告内容简介】

双碳”目标下,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要,面临每日周期性深度调峰等问题,煤电锅炉需要引入更先进、更智能的控制技术。大唐集团开发了一种全新的通用锅炉智能控制平台(ICS),一是实现ICS与DCS一体化集成,打破外挂模式的限制;二是支持多种编程语言开发运行,整合大唐集团近年研究成果;三是解决了ICS需要适配多种DCS的问题,实现“对外兼容、对内统一、一次开发、多次复用”;四是第三方应用可以采用独立程序运行方式集成,有效保护第三方知识产权。项目研究对煤电机组节能减排以及实现智慧电厂跨越发展提供技术方法和工程实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