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变压器和 GIS 局部放电带电检测技术

来源:科学技术处、机械工程系发布时间:2019-12-20

【讲座题目】电力变压器和 GIS 局部放电带电检测技术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下午3:00-4: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教八楼406

【主 讲 人】金春雷 高级工程师

【主讲人简介】

金春雷,男,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电力设备绝缘检测技术领域高级专家,主要从事高压电气设备局部放电检测设备的研发及现场检 测技术研究。主持研制了局放检测仪、局放巡检仪、局放在线监测系统、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等多个系列产品,主持完成了1000 千伏长治特高压 变电站、±800 千伏特高压韶山换流站等多个特高压变电站带电检测及在线监测工作。对局部放电的发生机理、诊断技术、设备校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0 余篇,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 20 余项,取得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 6 项,获保定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 次、二等奖 2 次。

【内容简介】

绝缘系统是保障高压设备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绝缘系统劣化及缺陷将导致局部放电现象发生,因此局部放电是评价高压设备运行工况的关键指标,通过局部放电带电检测能够最直接、最真实地评价设备运行状态下的绝缘性能。报告根据不同高压电气设备的结构特点,针对性地介绍局部放电的发生机理、现场复杂电磁环境对检测结果的影响以及不同干扰源处理技术,并结合多个实际工程案例着重介绍现场故障诊断及定位方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