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发电系统体系架构及其关键技术

来源:科学技术处、自动化系发布时间:2018-11-27

【讲座题目】智能发电系统体系架构及其关键技术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10:00-11: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图书馆六楼报告厅

【主 讲 人】刘吉臻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讲人简介】

刘吉臻,男,1951年8月出生,汉族,山西岚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8月起,历任华北电力学院副院长,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保定校区校长;1998年6月起任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校长;2001年1月至2016年11月任华北电力大学校长。现任“新 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 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兼任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FIET)、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致力于发电厂自动化技术研究,带领团队攻克了行业发展面临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具有开创性、系统性的研究成果。2004年研发成功我国第一套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2011 年主持研发成功我国最大容量1000MW 超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2013年研发成功世界首台600MW 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针对我国当前大规模新能源电力消纳面临的难题,主持国家“973 计划”项 目,开展燃煤发电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利用理论与技术研究。创建了“新 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二等 奖 2 项,其他省部级及以上奖项 7 项。出版《新能源电力系统建模与控制》等学术著作 5 部,获授权发明专利 20 余项,发表 SCI 论文 50 余篇。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 100 余名。

【内容简介】

面对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的难题,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灵活智能已成为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报告围绕智能发电系统的概念、体系架构进行了阐述,明确了智能发电应具备泛在感知、信息融合、智能算法、智能决策、管控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主要特征。提出了安全性与可靠性相统一的智能发电控 制系统结构,包括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ICS)和智能发电公共服务系统(ISS),并给出了与两个系统相对应的智能发电系统功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