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纳米技术控制冠状病毒气溶胶的传播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06

【讲座题目】利用纳米技术控制冠状病毒气溶胶的传播

【时  间】2023年3月7日    上午:10:00--12:00

【地  点】保定校区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腾讯会议ID:590 642 982

【主 讲 人】帅丹蒙  乔治华盛顿大学土木与环境系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帅丹蒙,乔治华盛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主要从事环境催化及纳米材料的研究。近五年开始探索环境介质中病原微生物及其控制方法。目前担任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的编辑。到目前,他的研究组已经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了40余篇文章,Google Scholar引用超过2200次。他的研究项目受到美国国家自然基金,卫生部,农业部和环保局的广泛资助,累计基金资助超过400万美元。

【报告内容简介】

新冠病毒导致的疫情已经对人类造成了严重的健康威胁。在疫情中我们逐渐了解到,新冠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的方式远距离传播;但是工程上有效控制气溶胶传播的方法,比如空气过滤系统和传统的口罩,仍然有局限性。我们采用电纺丝制备了不同的空气过滤材料,实现了对(老鼠)冠状病毒气溶胶的有效去除。我们同时实现了将光敏物质和电纺丝的结合,生产出能够同时截留和灭活冠状病毒的空气过滤材料。我们也对冠状病毒灭活的机理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研究我们相信,电纺丝在空气过滤中将大有应用前景,而该技术制备的过滤设备将能够有效控制通过空气传播的各种环境病原微生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