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大思政课”讲堂第三讲

来源:发布时间:2023-10-30

【讲座题目】新时代首都北京的发展

【时  间】2023年10月31日(周二)14:00

【地  点】北京校部教三楼B区213教室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讲人】刘宗永  北京市方志馆馆长、北京大学古文献专业博士

【主讲人简介】

刘宗永,1973年出生,山东兰陵人。现任北京市方志馆馆长。北京大学古文献专业博士。专著有《清代扬州宝应刘氏家学及其论语研究》。参与编写《北京奥运会志》《北京志·人物志》《中央机构志》等,组织编写《国际友人在北京》《北京大运河故事》,主编《我在清华》(梁实秋著)。校点刘宝楠《论语正义》(北京大学儒藏精华编),《(嘉靖)通州志略》。在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讲过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国历史文化的瑰宝——方志等课。

【讲座内容】

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做好城市工作的五条原则、提高五性。

一、北京最根本的问题是解决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问题

二、以疏解北京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做好城市发展和管理工作,在建设首善之区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四、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六、环境治理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