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中定域Lorentz对称性破缺的实验检验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数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6

【讲座题目】引力中定域Lorentz对称性破缺的实验检验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10:00-12: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C425

【主 讲 人】邵成刚 教授

【主讲人简介】

邵成刚,男,教授,199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4-2005年于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至今任教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主要从事广义相对论及其实验检验相关工作,研究范围包括:引力理论、引力实验误差分析、引力波物理、宇宙学、量子测量与相关实验技术等。近期代表性研究成果:致力于团队开展的周期法和角加速度法测G的方案建模、系统误差分析及数据处理,给出了目前国际上最高精度的G值[Nature 560, 582–588 (2018)];结合团队开展的近距离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研究,检验了标准模型扩展中纯引力部分的洛伦兹破缺效应,给出了破缺系数的最优限制[PRL 117, 071102 (2016)]。

【内容简介】

定域的Lorentz不变性是广义相对论的关键属性之一。对定域Lorentz不变性的检验不仅可以检验广义相对论的基础,而且有助于探测超出广义相对论和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在之前的工作中,我们已经利用引力中心的平方反比的引力实验极大的约束了破缺定域的Lorentz对称性的理论参数。因为两个平板间的Lorentz对称性破缺的信号主要由边缘效应主导,所以我们对实验做了特殊的设计以增强实验信号,期望以此提高检验定域Lorentz对称性的实验精度。目前,我们的实验正在进行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