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送出电缆载流量提升技术

来源:发布时间:2021-12-14

【讲座主题海上风电送出电缆载流量提升技术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14日     下午:14: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腾讯会议 会议ID:422636624

【主讲人】杜志叶,博士,教授博导,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杜志叶,男,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智能电气设备、特高压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电磁多物理场耦合计算等领域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4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源刊检索30余篇,EI源刊检索80余篇。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 入选武汉东湖高新区第十一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

【报告内容简介】

风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的新能源正日益受到重视,未来十年我国海上风电场将快速发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顺利实施。作为海上风电送出的能量通道,海缆载流量有效提升和安全运行具有重要的经济型、战略性意义。

海上风电送出方式,根据离岸距离可分为交流和直流两种模式;从海上风电平台至陆上站,海上风电送出海缆一般会经过多个敷设区段,海缆敷设方式以及环境工况差异很大:特别是登陆段和平台段,已成为输送容量提升的瓶颈。电缆输送通道载流量计算涉及复杂的电-磁-热-流体多物理场耦合过程,需建立复杂的3D电磁多物理场耦合数值模型开展计算,考虑空气的对流、辐射效应以及太阳辐射过程,模拟J形管的通风工况等,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