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耀斑的全地球空间效应

来源:发布时间:2022-12-07

【讲座主题太阳耀斑的全地球空间效应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11日  上午:08:30-09: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数理系 腾讯会议:489-677-643

【主讲人】刘晶 教授 山东大学

【主讲人简介

刘晶,山东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电离层及其与上下圈层耦合研究。2012年底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留所做博士后。2014-2019年期间,先后在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与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工作,2019年底至今就职于山东大学。已在Nature Physics、GRL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引用千余次。先后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中科院院长优秀奖、日本国立情报通讯研究所Guest Researcher Award资助和美国大学联合会颁发的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傅乘义青年科学家奖等。曾承担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与面上以及山东省**等科研任务。

【报告内容简介】

太阳耀斑是剧烈的电磁辐射爆发事件,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是最重要和常见的太阳爆发事件之一。太阳耀斑爆发会引发地球电离层和热层剧烈扰动。以往太阳耀斑对地效应研究主要集中在地球高层大气,本报告将介绍太阳耀斑对于整个地球空间环境影响(包括磁层、电离层、热层)的研究进展,揭示耀斑对于磁层-电离层(电)动力学耦合过程和能量传输的影响,以及太阳耀斑所引发的空间天气效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