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网络能量解析与调控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19

【讲座主题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网络能量解析与调控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0日下午:14:30-16: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07 265 351)

【主讲人】刘铖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刘铖,东北电力大学副教授,博士,硕导,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IEEE PES会员,CIGRE会员,IEEE PES中国区电力系统动态性能技术委员会电力系统网源协调技术分委会理事,IEEE PES电力系统保护控制技术委员会(中国)电网稳定控制技术分委会理事,获批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项目(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稳定分析与控制。作为负责人承担国自科“青年项目”,吉林省优秀青年人才项目,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吉林市科技局人才项目及国网公司项目等10余项,作为主研人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和国自科“面上项目”等,发表包括IEEE Trans. on Power Systems、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在内的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件,软著1件,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14)1项。

【报告内容简介】

在大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背景下,传统以同步发电机为主导的电力系统正在向以电力电子设备为主导的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转变。大量新能源场站通过电力电子设备并网使得电网非线性特征明显,源网交互特性多变,威胁电网稳定。且电力电子设备规模化使得传统基于建模的分析方法面临“维数灾”等问题,亟需提出一种避免源侧复杂建模且保留系统动态特性的稳定分析方法。从网络角度入手为解决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解析与调控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思路。本报告首先阐述新能源接入对电网传统运行方式影响及对电网稳定问题带来的挑战。其次,本报告介绍了报告者关于基于网络能量的电力系统稳定解析与调控的最新研究成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