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数据驱动的电网优化技术研究

来源:科学技术处、自动化系发布时间:2019-12-23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与数据驱动的电网优化技术研究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14:30-16: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自动化楼 315 会议室

【主 讲 人】高峰 高级工程师

【主讲人简介】

高峰,北京清软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高级工程师,IEEE 高级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获美国爱荷华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经济学硕士学位。IEEE PES中国理事会会议委员会秘书长,INFORMS会员, Computational Infrastructur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学会会员,北美华人电力协会(NACPPA)副会长。多年来一直从事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研发、电力大数据研究、电力经济、市场资源最优定价、电力系统分析教学工作、智慧物流与航空网络规划等工作。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设计与开发美国德克萨斯州ERCOT电力市场,加拿大IESO电力市场,英国National Grid电力市场,菲律宾电力市场等国际电力市场项目。曾获得国际运筹学和管理学科学协会 (INFORMS)最佳报告奖,国际电气与能源大会(CIEEC)最佳论文奖、电力建设期刊最佳论文奖等荣誉。研究方向包括:优化理论、能源大数据、电力系统优化与运行、负荷预测、交易定价等。

【内容简介】

目前,加快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智能体”通过与环境的交互来提升自身行为和解决问题能力。机器学习将这种“智能”形式化为数学公式,转换成计算机可以操作的算法和软件。近些年,智能硬件的大量普及导致数据量大幅度攀升,高效的运筹优化技术得以快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于能源、电力、零售、金融、物流等行业。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稳步推进,基于人工智能的分析预测技术和基于数据驱动的运筹优化技术,成为提升电力市场运行效率的核心因素。本讲座介绍国际成功电力市场所应包含的特点,结合人工智能、优化运筹技术,深度解析当前我国现货市场试点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阐述了在电力市场资源定价机制方面的工作,包括市场均衡定价、数据驱动的最优化出清模型、安全约束机组组合问题、大规模混合整数优化求解技术、金融输电权交易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