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理论与中国研究:法学与社会科学

来源:发布时间:2022-12-11

【讲座主题实践理论与中国研究:法学与社会科学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12日(周一)北京时间20:00

【讲座地点】直播地址:http://live.bilibili.com/26586067

【主讲人】黄宗智  普林斯顿大学学士,华盛顿大学博士

【主讲人简介

黄宗智,1940年生,普林斯顿大学学士,华盛顿大学博士,1966年始任教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校区(UCLA)历史系,1991年晋升“超级教授”(Professor , Above Scale) ,2004 年荣休。先后担任中国研究中心创办主任(1986—1995年),Modern China(1975年至今)创刊编辑,《中国乡村研究》(2003年至今)与国际版Rural China(2010年至今)创刊编辑。曾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座教授。主要著作有农村社会经济史领域的《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英文版获美国历史学会费正清奖)《长江三角洲小农家庭与乡村发展》(英文版获亚洲研究协会列文森奖)、《超越左右从实践历史探寻中国农村发展出路》、《中国的新型小农经济∶实践与理论》;法律史领域的《清代的法律、社会与文化民法的表达与实践》《法典、习俗与司法实践清代与民国的比较》《过去和现在中国民事法律实践的探索》《中国的新型正义体系实践与心·法学与社会科学理论》理论与方法著作《经验与理论中国社会、经济与法律的实践历史研究》《实践与理论∶中国社会、经济与法律的历史与现实研究》《国家与社会的二元合一中国历史回顾与前瞻》等。

【讲座背景】

中国最前沿和最具有长远意义的动向,主要可见于其逐步形成的实践和实际运作(而不在表达层面)。正是从近几十年的改革所逐步形成的实践,以及其长远的历史渊源中,我们才能看到真正的创新与历史意义。本“实践社会科学”讲座的目的是系统地探索和总结中国实践中所包含的深层理论含义、意图与问题,其与西方一般现代化模式的不同,以及所展示的未来可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