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at-Universe: A Framework for Catalyst Design

来源:发布时间:2023-06-06

【讲座题目】The Cat-Universe: A Framework for Catalyst Design

【时  间】2023年6月12日  周一  上午8:30

【地  点】保定校区 动力系 教五楼102

【主 讲 人】李昊  副教授  日本东北大学

【主讲人简介】

李昊于2022年起任职于日本東北大学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所 (WPI-AIMR),作为课题组独立PI从事材料设计与计算、人工智能研究,创建“数字催化实验室 (DigCat)”。2019年博士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2020-22年初于丹麦科技大学任职博士后(师从现代催化理论鼻祖Jens K. Nørskov院士)。李昊在Nature Catal.、Nature Commun.、Energy & Environ. Sci.、J. Am. Chem. Soc.、Adv. Mater.、ACS Catal. 等杂志发表论文140余篇,被引用6000余次。曾获一系列国际奖项,包括“表面科学青年学者”(美国化学会)、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年度最佳基础学科研究、英国皇家化学会杂志“年度杰出青年材料化学学者”、2021-2022爱斯维尔世界高被引学者。

【报告内容简介】

催化剂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本报告将结合材料理论、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和实验来设计高性能催化剂。我们将探讨: 1)如何通过推导材料理论降低催化剂设计的复杂度;2)如何开发新方法来加速对催化反应的模拟。本报告将展示催化理论对电和热催化反应的预测能力。此外,我们将展示如何通过使用“电子精炼”策略将高温热催化转化为低温电催化,从而取代传统高能耗、高污染性的石油化工过程。我们将展示一套有效的框架实现对高性能、低成本催化剂的设计。最后,我们将探索如何将该研究思路拓展到对其他功能材料的研究,包括固态储氢材料和固态电池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