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科学与技术的历史、现状和挑战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1-23

【讲座题目】核科学与技术的历史、现状和挑战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27日(周二)14: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C101

【主 讲 人】张丰收 教授

【主讲人简介】

首先介绍原子核物理的开端及其发展历史,介绍核裂变与 核聚变两种核能的获取方式,以及核武器、核动力船舶的发展 历史,介绍核电站工作的基本原理;其次介绍我国核电技术的 发展历史、目前的发展状况和我国核电的发展的政策,也介绍 我国核电站主要采用堆型的特点,以及核电站的分布;最后介 绍非动力核技术的应用,主要包括了放射性示踪技术的应用、 重离子治疗癌症、辐照育种、核辐射监测、核成像技术等。

【内容简介】

张丰收教授,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院长、北京市辐射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者"特聘教 授、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 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放射生态分会理事长、中国 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核工 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科学院核辐射与核能技 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重离子辐射生物医 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委员、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 员。目前主要从事重离子核物理、重离子与物质相互作用微观 机理、离子束辐射技术及应用、材料辐射损伤和离子辐射育种 方面的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