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泡动力学直接数值模拟研究

来源:发布时间:2023-10-23

【讲座题目】气泡动力学直接数值模拟研究

【时  间】2023 年10月28日 周六 上午 10:00

【地  点】保定校区 动力系 教五楼102

【主讲人】朱晓威 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主讲人简介】

朱晓威教授,北航博士生导师,玛丽居里学者。主要从事多相流热物理、气泡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和传热学、高效传热技术、飞行器热管理等研究。曾主持奥斯特-欧盟玛丽居里联合基金和EUROTECH基金项目。发表SCI论文20余篇,总引用780余次,主要发表于《Int. J. Heat Mass Transf.》、《Int. J. Multiph. flow》和《Phys. Fluids》等知名传热学及流体力学期刊上。受邀参加了多个国际学术会议报告。曾获北航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奖励。担任《制冷学报》青年编委及编委会副主任。

【报告内容简介】

气泡在自然界和众多工业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们是质量和能量的重要传递媒介。气泡在液体中的运动呈现出复杂且精彩的动力学特征。我们采用高精度的直接数值模拟方法来研究气泡在浮力的作用下自由上升的物理过程,并详细量化了气泡的动力学参数,包括轨迹、速度、界面涡量以及形状的变化等。通过分析这些物理参数,我们能够揭示气泡浮升过程中的一些重要统计规律,进一步完善描述气泡运动的力学模型。这一研究对于深入探索和发展气泡的物理规律和模型具有重要意义,有望为工业过程中更有效地控制气泡流动提供基础支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