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华电行之二十七】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进展和产业化前景

来源:苏州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校庆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9-07阅读次数:

讲座题目】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进展和产业化前景

讲座时间】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10:2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D260

主 讲 人】李阳 院士

【主讲人简介

李阳,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油气田开发地质、油田开发专家。现任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国家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技术副总师、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SPE中国南方分部主席。长期从事油气藏开发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在陆相高含水老油田、海相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滩浅海油田开发以及CCUS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56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件。

近年来,致力于二氧化碳捕集及驱油提高采收率技术的研究与示范应用。在他的推动下,中石化在CO2捕集、驱油和产出CO2回收利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进而促进了中国CCUS技术及产业化发展。

【内容简介

以国际视野,阐述了CCUS技术发展背景和内涵,CCUS涉及能源和环境两大主题,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当前研究重点集中在CO2捕集埋存和高效利用。结合中国实际,讲解中国在CCUS领域的努力,剖析了中国针对主要排放源的捕集、CO2驱油、C02压裂及咸水层驱水埋存等技术进展及示范。中国发展CCUS技术和产业是国家战略和企业发展的高度融合,论述了产业化面临挑战及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

返回